最新活動

本校合唱團連續七屆榮獲校際歌唱比賽優異級獎項

時間:2023-05-04 12:08:51 瀏覽數:

        第四十屆校際歌唱比賽於四月二十三日完滿結束,感覺終於可以鬆一口氣。我們三位音樂老師可以說是完成了今年年度音樂科的終極目標,總算對自己都有個交代。

        鑒於上一年的時間安排,我們恐怕時間不足夠,所以今年合唱團早在九月十四日已經開始練習。不過在天主奇妙的安排,總是要給予我們一些歷練的機會,讓我們學習在逆境中成長。在期初練習的時候,團員的狀態尚在預期之內,聲音的質地也是我們想要的童聲。但在十月份及十一月的時間疫情開始轉差,以及在聖誕節的疫情爆發,待他們連假回來時,童聲的質地變了,變得很「不一樣」,感覺他們的聲音好像經歷了戰亂一樣,成熟又滄桑了許多,聲音質地跟我們挑選兩首歌的氣氛十分不配合。

        我們感覺到情況不妙後,便立刻改變策略,由一星期三練的輕鬆練習變成了每天上學都要練習。過程中團員們當然會出現疲態,亦會有彆扭的學員。而且我校的活動多元化,學生選擇多,而且他們很輕易的就請假,或者出現缺席的情況,練習進度當然不似預期。並且有進度倒退的現象,最致命的是我們練習從未試過學員完整出席。有見及此,我當然更加焦急,練習時更加進取。但當時我可能未有太顧及團員們的身心靈的狀態。直到有一次練習,陳SIR說了一句「讓他們坐下休息一會」。那天練習完了,反省後得出「他們只是孩子」。那好吧,每一個組織都需要做到平衡,既然有一個嚴厲的角色,就需要有一個溫柔的角色來安撫學生。有見及此,我們就舉辦了一次「許願大會」,那一天我沒有出席,好讓他們放開身心跟陳SIR 許願。結果他們許了很多獨特,但又發人心省的願望。但當然這是我跟他們的秘密,就不多說了。 

        許願大會過後,感覺他們的心好像真的回來了。但由於比賽時間十分遙遠,每週馬拉松式的練習,持續兩個多月。不要說同學,連老師也覺得疲累。在經過大測週的停練及復活節假期,我們在比賽前兩個星期進行了一次學校試演,想想團員們有兩個星期的休息,應該會狀態大勇,但是那一天公演,可以說是 “大開眼界”,聲音鬆散,狀態不集中,唱錯歌詞,走音,突聲,可以出錯的全都出現了。那一天,我跟陳SIR 真的十分崩潰,就像一款快要通關的遊戲突然沒有了存檔,那一天幸得兩位譚老師的訓勉,讓團員從新振作起來。而在最後的日子裡,他們的表現雖然反反覆覆,不過覺得他們有盡心去唱,全力去做就已經很好了。 

        經歷三年疫情,今年比賽終於可以開放觀眾入場觀賞賽事,讓同學們可以感受到家長到場支持。在比賽當天,我校鄭強華修女特意為學生準備三文治,以及譚月明校長為合唱團祈禱,增加士氣。也有郭詩韻老師及譚敏珊老師的妥善安排,而且有陳鑫德老師協助我們搬運物資,讓我們可以專心集中於比賽當中,在各方的完美配合下,比賽得以順利完成並收穫理想的成績。 

        在此感謝學校的支持。感謝鄭修女和譚校長的信任。感謝各位老師、同學及家長的全力配合及支持!希望同學們記得這一段經歷,能成為你們日後成長的養分。

1683173760919218.png